关于开展2023年度楚天英才计划楚天名师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01 15:54:25|浏览人次:4699

各学院(部):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楚天英才计划楚天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鄂教师函[2023]3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此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楚天名师,旨在从我省高等学校、中等及以下学校中遴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表现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显著、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知名教师,支持其组建工作室,吸纳优秀中青年教师,建设集学科教学、教育研究、成果应用、区域辐射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师发展共同体,带动全省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全省共遴选70名,其中,高等学校(含党校系统)30名,中等及以下学校40名。
    二、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出一批优秀学生;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业务和能力水平较强,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影响力较大;有较强的组织、规划、管理能力和数字素养;组建有工作团队;确保在职期间能完成至少一届(三年)工作任务;无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情况。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6学年(2017-2023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 
    3.非现任校级领导。 
    4.非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或尚在支持期内的“楚天英才计划”其他项目入选者。 
    5.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
    (二)具体遴选条件
    1.师德风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堪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教学能力与水平。①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教学内容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理论联系实际,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和国内外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②教学艺术精湛,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能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③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完成重要教改项目,在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过有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④教学能力突出,教学风格鲜明,主讲课程达到国内同类课程领先水平,大学生评价优秀,得到同行公认,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有较大影响。⑤自编、主编的本科教材,质量高、有特色、版本新。
    3.教学梯队和平台建设。重视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在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方面成效显著;组建的工作团队成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建设目标清晰工作路径明晰,工作举措得力;所在学校在工作室平台建设方面有具体的支持措施。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主持或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出版高质量的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三、申报推荐程序
    (一)个人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填报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完整。
    (二)单位初审
    申报人所在学院(部)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严格把关,研究确定推荐人选。于9月11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人事处,纸质材料与电子版材料须一致。
    (三)学校审核
    学校对申报材料进一步审核,并采取推门听课和同行及学生评议等方式对申报人教育教学能力进行考核。学校根据推荐指标择优确定推荐对象,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部)要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要确保程序规范,做到“四公开一监督”,即政策公开、指标公开、考核方式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对推荐过程中把关不严、未能认真履行推荐职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联系人:单老师
    电  话:13407168123

 

 


    附件:材料报送清单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9月1日

重要推荐